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版頭1.png
white.png
  • 字級大小

想瞭解應華系的課程嗎? 請看這裡 ➤

發布日期 2023-04-06 20:26:00

依循本系的二大教育目標,本系的課程分為二大學群:「語文表述訓練」與「華語師資培育」。「語文表述訓練」,是為因應職場各項華語文能力的需求所做的規劃;「華語師資培育訓練」,則是為合格的華語文師資養成所做的設計;同學可選擇其中一項專攻。而希望延續傳統文化研究的同學,本系也有相關進階課程可供修習。
 
課程架構
以111學年度入學的同學為例,畢業總學分數為131分,含三類:校及院定共同必修55學分、系定必修41學分、系定專業選修35學分。依照課程性質,校定共同必修科目為「一般基礎課程」,系定必修科目為「本系專業基礎課程」,系定專業選修科目為「本系專業進階課程」;亦即校定課程是人人皆屬,而系定課程則為應華獨專。
「一般基礎課程」是全校四年制大學部的同學都要修的課程,以奠定同學在大學四年的學習基礎,並培養基礎能力。而應華系同學在此類課程中,國文課程的深度與廣度勢必不同於其他科系,以確保同學在本科系應有的起點。
「本系專業基礎課程」、「本系專業進階課程」二者,則一方面從基礎而進階,由淺而深,有縱向的連貫;一方面又橫向分流為「語文表述訓練」與「華語師資培育」二大學群,同學既同時受到二大學群必修課程的專業基礎訓練,又得以藉由專業選修課程延展二大學群的進階訓練。課程架構圖示如下:
this topic
 
(一)本系專業基礎課程介紹
 
「本系專業基礎課程」即是系定必修,共有41學分,涵蓋了「語文表述訓練」、「對外華語教學」二大模組必要的基礎能力。大致可區分為以下五類: 
1.  基礎的文化涵養課程:有「華人社會與文化」、「古典詩詞」、「中國文學史」、「中國思想史」等四門,為統攝二大模組的核心課程。
2.  基礎表達力的訓練課程:有「口語表達技巧」、「文學寫作」等口語與寫作的小班小班集訓,希望培養同學創作與表述的能力。
3.  基礎對外華教的訓練課程 :有「華語文教學導論」、「華語言學概論」、 等,意在培養同學對外華語教學。      
4.  數位內容創發課程:有「數位教學理論與實務」、「數位影音設計」等二門,意在培養語言文字與科技整合的能力。
5.  專題寫作及專業實習課程:有「畢業專題寫作」、「華語文專業實習」等,意在整合所學並訓練同學能獨立表達及作業的能力。
導引選修二大模組的課程:有「華語文教學導論」、「口語表達技巧」、「文學寫作」、「華語語言學概論」等,引領同學了解本系兩大模組之方向,帶領同學進入模組的選修,加強對本系專業發展方向的了解,也可具體檢視同學的模組選修是否真的符合個人的興趣與志向。
通過這些校定必修課程與系定必修課程的訓練,無論在通識、英語或是華語文的知識領域,同學可奠立必要的根基。馬步蹲穩,華語文的應用自然就更得心應手了。
 
(二)本系專業選修課程介紹
 
本系專業選修課程的設置目的是專業分流,以滿足同學多元選擇之需要。系定專業選修課程涵蓋
「文化涵養課程」、「語文表述訓練模組課程」及「對外華語教學模組課程」,同學至少應修習35學分(含)以上。
 
必須注意的是:基於專業知能之養成,同學需至少修滿「對外華語教學」、「語文表述訓練」兩模組課程共20學分。任一專業模組修習達20學分後,系上將發給證書。
同學選定發展方向後,仍然可以跨越模組選修,當然也可以集中模組選修以增進專業能力,這種聚焦學習足以倍增自己的專業能力。
 
接著,我們來看二大模組所涵蓋的課程: 
1.  「語文表述訓練」模組課程有:
(1)「媒體識讀」、「新聞文選」、「編輯實務」、「採訪與寫作」(一)(二)、「報導文學寫作」、「網格編排」、「創意編輯」、「深度報導」、「簡報與演說」、「談判理論與實務」、「中國新聞史」、「外國新聞史」、「文化評論」、「創意文案」等。
(2)「兒童心理學」、「文學概論」、「繪本文本創作」、「兒童文學與創作」、「兒童作文教學」、「古典文本創意開發」、「創意教學設計」、「作文敎材與教法」、「影視編劇」、「劇場實務」等。
2.  「對外華語教學」模組課程有:
「華語語音學」、「華語修辭學」、「歷代書法碑帖欣賞及習作」、「硬筆書法」、「華語語法學」、「漢字教學」、「華語文教材教法」、「華語文教材編寫」、「第二語言習得」、「閱讀教學法」、「多媒體與華語教學」、「語義學」、「教育心理學」、「華語文測驗與評量」等。
而可厚實自身涵養的「文化涵養課程」有:
「先秦儒家原著選讀」(一)、「中國神話與傳說」、「古典小說選讀」、「史傳文學選讀」、
「現代文學」、「文學理論與批評」、「台灣文化概論」、「台灣文學」、
「近現代女性文學閱讀」、「紅樓夢」、「易經」等。
上述的課程除了有強化文化素養的科目之外,更多的重點是在表述應用與教學能力方面的訓練。
同學若能在寫作、口語表達以及表達內涵等三個層面具備強大的能力,在未來的職場上,自然可用華語文為工具,暢通無礙。
除了專業課程培育外,本系亦重視其他知能的培養,故希望同學也能修習本校所開設之其他多元課程,以增強自身之軟實力。例如,同學可選修「印尼語」、「泰國語」、「越南語」、「韓語」、「義大利語」等其他語言課程,以具備第二外語之優勢;或是選修其他系之專業課程,用以增加自身之第二專長。

 

更多內容請見: 

應華系Handbook 

 

 ➷ 應華系科目學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