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版頭1.png
white.png
  • 字級大小

【講座資訊】台美跨文化溝通研究社群:「認識熟悉的陌生人—美國中文課程中的跨文化教學」

發布日期 2024-03-19 14:27:00

演講:台美跨文化溝通研究社群:「認識熟悉的陌生人—美國中文課程中的跨文化教學」講座

時間:2024-03-21 15:10 ~ 17:00
地點:Z1307

 

講座主題:
此演講將從兩方面介紹美國中文課程中的跨文化教學:一是介紹美國學生這個群體的基本特性,以及所學之跨文化知識和學習過程;二是從教學內容以及教學目標兩個方向探討如何提高美國學生的跨文化溝通能力。

 

講者介紹:
黃苕冠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博士。近年任教於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領航暑期中文學校,參與美國國家跨文化學習計畫(The Flagship Culture Initiative Project)與CLTA電影教學興趣小組行政,並曾任教於美國漢密爾頓學院(Hamilton College)、德堡大學(DePauw University)、明德學院 (Middlebury College)暑期中文學校、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系華語教學組、國立中央大學語言中心、台北美國學校。

 

開授課程包括各級語言課、《通過台灣電影認識台灣》、《當代中國議題》、《文革後文學作品選讀》、《變化中的中國》、《中文教學實習》、商業中文…等。研究成果見於美國、台灣學術刊物如《漢語教學研究-美國中文教師學會學報》(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The journal of the Chinese Language Teachers Association)《台灣華語教學研究期刊》、《中原華語文學報》等以及會議論文集,並曾編撰《華人社會與文化講義》一書(新學林出版社,2009)。

 

報名連結:https://enroll.wzu.edu.tw//WZActivityFront/#/Activity/Detail?Id=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