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版頭1.png
white.png
  • 字級大小

美國國務院NSLI-Y高中生華語獎學金計畫 2021年暑期密集課程案(NSLI-Y13)─語言學伴服務隊實習甄選

發布日期 2021-04-23 16:19:00

壹、甄選簡章

實習性質

華語教學實習

實習期間及形式

2021年6月25日(星期五)至7月14日(星期三)三週網路課程,

2021年7月15日(星期四)至8月11日(星期三)四週實體課程。 

甄選名額

正取14位,備取4位

甄選條件

1.身分:文藻外語大學學生(應用華語文系、華語文教學研究所、

        外語教學系、華語教學學程,優先錄取)

2.語言程度:中文發音清晰、正確標準。

3.時間:願意全程參加者優先錄取(含實習內容1~4)。

4.配合課程需求:全中文學習情境(使用語言為中文對中文)。

5.願意接受課程培訓:預計在2021年6月初舉行,日期地點另行公

     布在「應華系」網頁。

6.遵守時間、活潑開朗、積極主動、願意配合計畫、能團隊合作。

服務對象

NSLI-Y13 28位美國學生(15歲~18歲高中生)

服務型態

1.一位語伴固定服務兩位NSLI-Y學生。

2.以中文為主要使用語言,幫助學生在浸潤學習中養成全中文的習慣。

實習項目

1.參加培訓、語伴會議。

2.配合計畫之行政事務:如相見歡、始業式、結業式、團康等活動、表演的策畫或參與。

3.配合計畫之教學任務:協助學生中文學習(含網路和實體),如語伴時間(每星期二、四下午,含議題討論、語言任

務、文化課程等)、期末發表等,每週上傳「實習日誌」至Google雲端。

4.其他配合計畫的相關活動。

5.正確介紹並分享臺灣文化,促進文化交流。

6.自由安排之語言學伴活動。

 語伴隊預計分工為隊長、教務、文書、活動等組。

語伴福利

1.主辦單位核發之華語教學實習證明或服務證明。

2.全勤完成語伴各項配合計畫的行政和教學等任務(見「實習內容」)之語言學伴,每位酌予補助車馬費參千圓臺幣。

3.文化參訪與活動體驗(凡註明「語伴可參與」者,須事先報名),戶外活動旅行平安險。

報名及面試須知

1.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17:00截止

2.甄選方式:A.填寫線上表單https://forms.gle/MPnWvjQsSGGwew389

   含預先錄製「自我介紹」3分鐘影片,並上傳影片檔

            B.面試(實體)

3.面試時地:2021年5月19日(星期三)至善樓Z206

4.面試時間公告: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應華系」網頁  

錄取通知

預計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17:00公布在「應華系」網頁

相關網站

1.NSLI-Y 美國官方網站: http://www.nsliforyouth.org/
2.NSLI-Y Interactive: http://www.nsliy-interactive.org/
3.NSLI-Y 臺灣計畫網站: http://www.nsliy-taiwan.org/
4.NSLI-Y 臺灣臉書: NSLI-Y Taiwan美國高中生華語獎學金計畫
5.ACFL OPI 相關網站:
https://www.actfl.org/

 

※聯絡窗口: LC 王馨瑤老師  e-mail:wangjocy@gmail.com

 

貳、計畫介紹   

    美國國務院自2006年起,為了提升美國年輕學子對於國際重點語言的學習和文化理解,交由美國教育委員會執行規劃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 for Youth (NSLI-Y)獎學金計畫。NSLI-Y透過與American CouncilAFS-USAAMIDEASTiEARN-USAACESDelaware 大學、Wisconsin大學、Stony Brook 大學、North Carolina大學以及the Russian American 等數個基金會與學術單位共同合作,經過全國性甄選,提供美國15-18歲高中生海外語言學習機會。

    目前NSLI-Y在臺灣、大陸、韓國、土耳其、印尼、印度、摩洛哥、俄羅斯和歐洲等國家都有駐點單位人員配合執行年度長期和暑期短期兩種型態學習課程,並將在地文化和生活融入學習體驗。臺灣執行單位自2011年起與iEARN-USA合作,至今接待百位參加計畫的美國高中生。文藻外語大學自2017年執行年度案以來,在2018年,由應用華語文系、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外語教學系與華語中心合作組成NSLI-Y Taiwan團隊,安排NSLI-Y學生們的語言學習、在地融入課程、文化活動和接待家庭住宿,2021年華語營運中心也加入團隊。期間,2020年暑期案和年度案,因應全球疫情而另外加開遠距課程。因此,透過實體和網路的課程學習模式,自2018年迄今,共計120位美國高中生在文藻全中文環境的浸潤學習中學習中文。

 

    今年2021年暑期,28位優秀的美國高中生將再次來臺灣高雄的文藻學習中文,本校NSLI-Y Taiwan團隊即將執行7週暑期密集課程計畫,透過專業的網路和實體方式,以中文輸出為任務,加上在地文化體驗,實質地增進美國學子的華語文能力;希望經由全體NSLI-Y Taiwan的積極和友善對待,包含你(妳)擔任語言學伴,與美國青年學生的語言交流互動,協助他們提升華語文程度、融入在地生活,陪伴他們體驗我們國家的美好,為他們來到臺灣高雄和文藻的記憶播下好的種子,也提昇臺美關係。誠摯邀約你(妳)積極正向來擔任他們的語伴,成為臺灣最佳代言人高雄的文化大使,讓國際看見我們。

 

 

叁、2019年NSLI-Y11暑期密集課程案 剪影

this topic

26位美國高中生抵達桃園機場

this topic

始業式─開學了

this topic

拜訪AIT高雄分處

this topic

與語伴相見歡

this topic

參觀紅毛港文化園區

this topic

認識臺灣小吃

this topic

小琉球生態旅行

this topic

太極拳文化活動

this topic

手繪彩衣

this topic

快樂學中文

this topic

志工服務─慈濟資源回收站

this topic

書法文化體驗

this topic

臺東原住民文化旅行

this topic

學習下象棋

this topic

參訪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this topic

街頭語言任務

this topic

課堂學習

this topic

期末口語專題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