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版頭1.png
white.png
  • 字級大小

線上對外華語教學微學分學程Q&A

發布日期 2020-12-23 19:32:00

線上對外華語教學微學分學程Q&A

 

Q1:什麼是「線上對外華語教學微學分學程」(以下簡稱線上微學程)?

A1:1.線上微學程規定至少修習12學分(含必修6學分),可於畢業時獲「線上對外華語教學微學分學程」證書。

2.本微學程之課程設計,除了修習各項對外華語教學課程,更加入了相當比重的線上教學知識類課程,如「線上華語教學示範與課室管理」、「線上華語學習網建置與混成應用」。

 

Q2:「線上對外華語教學微學分學程」有哪些課程?

A2:有「線上華語教學與活動設計」、「線上華語教學平台與數位工具應用」等課程。詳細課程請參閱本學程附表https://reurl.cc/2gpQD9

 

Q3:我該如何申請修讀學程呢?

A3:1.本校大學部四年制二年級、二年制三年級以上學生都可以申請加修學程。申請通過後就具有學程身分,且修畢規定學分後,可於畢業時取得學程證書。

2.申請時程請依照教務處公告。通常會在2月初及8月初。網路申請即可。

因故無法繼續修讀者,可提出放棄學程身分。申請時間依教務處公告,通常是在學期初。網路申請即可。已修學程之科目學分得經所屬系主任核定後計為一般選修學分。

 

Q4:同學修讀線上微學程有甚麼好處?

A4:1.事先申請修讀線上微學程後再選課,修畢規定的12學分後,可於畢業時獲得線上微學程證書。

2.本校各系同學修習對外華語教學之基本課程,若加上線上學習,則能利用網路工具,進行同步/非同步之教學與溝通。同學可藉此線上微學程培養第二專長,可具備對外華語教學之核心能力,並深化線上數位教學能力,培育就業之實際競爭力。

 

Q5:應華系同學修讀線上微學程有甚麼優勢

A5:由於本學程之基礎課程多為應華系必/選修之課程,故應華系學生修習本學程時基礎課程類中與應華系專業課程類似的可以不用再修。例如,若已修過應華系「漢字教學」,則本學程「漢字原理與教學」就不用再修了。各科目認定之標準,請參照本學程辦法之附表。

小撇步:若應華系同學把應華系華語模組的課程都修好修滿(附表8科目),那麼只要再修線上微學程中的線上課程類4學分,就可在畢業時取得學程證書了喔! 而且這4學分還可以當作系上畢業學分中的「一般選修」類學分唷。(107學年度起入學學生適用)

 

Q6:我可以先選修線上微學程課程,之後再申請修讀線上微學程(學程身分)嗎?

A6:可以。

惟須於最高修業年級之第一學期結束前(不包含延長修業年限)申請加修學程,否則只能認列為一般選修。

 

Q7:我可以不申請修讀線上微學程(學程身分),只選修本學程的部分課程嗎?

A7:可以喔! 修畢後之學分或可列為各系畢業學分中之「一般選修」中。

 

Q8:線上微學程課程可列為應華系「專業選修」類學分嗎?

A8:不可以喔。

 

Q9:我可以利用線上微學程課程,作為重補修應華系專業必/選修的課程嗎?

A9:不可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