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版頭1.png
white.png
  • 字級大小

2020年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布魯明頓校區中文旗艦項目輔導教師招募公告

發布日期 2020-08-05 10:16:00

2020年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布魯明頓校區

中文旗艦項目輔導教師招募公告

 

 2020年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布魯明頓校區中文旗艦項目,由於新冠疫情影響,原定的華語老師助教改為線上輔導。美國國家旗艦計畫(The Language Flagship)為美國國家級重點教育計畫,隸屬美國國防語言與國家安全教育辦公室(The Defense Language and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Office,簡稱DLNSEO),受美國國會高度肯定及重視,由美國政府及高等教育機構合作辦理,其目的是透過政府與大學之間的合作,推動戰略性語言教育,包括中文、俄文、阿拉伯文等,使美國大學生具備雙語言雙文化能力,以便進入職場後能使用流利外語在美國政府部門及社會各階層工作。全美目前有13所大學設立中文領航項目,印大屬於其中一所。

 印大此次招募的輔導老師有來自中國北京大學、北京語言大學及北京師範大學的研究生,然台灣僅文藻一家,別無分號,敬請大家把握這樣難得的良機——不用出國,就可以擁有教授美國大學菁英學生的經驗。得天下英才而教,不亦樂乎!歡迎對線上課程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報名申請。

 

 

任教國家

美國(因應疫情目前為線上輔導)

美方合作學校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印大)布魯明頓校區

負責人姓名

陳雅芬教授

需要輔導人數

2-3

申請資格

  1. 對外漢語教學相關專業的在校研究生;
  2. 母語為中文,國語應標準;
  3. 熟諳對外華語教學,有實際教學經驗者更佳;
  4. 英文基本聽說應無礙;
  5. 有穩定的網絡、網上教學的相關設備(如攝像頭、麥克風、耳機)和合適的網上教學環境;
  6. 確保時間上能全程參加一學期的培訓加輔導;
  7. 有責任心、肯思考、肯鑽研、有較強溝通能力

起訖時間

2020/8/17 to 2020/12/18

9月前為培訓,感恩節放假一周;具體輔導時間開學初可與學生協商,但一旦確定,原則上不可更改)

待遇

提供下列培訓及機會:

  1. 北美中文教學培訓以及網絡教學培訓,分前期/中期/期末三段培訓。
  2. 負責老師會定期旁觀教學過程,定期指導討論。
  3. 免費參加ACTFL提供的美國OPI培訓
  4. 旁聽印大相關中文課程
  5. 參加中文領航舉辦的各類活動
  6. 全程參加者可提供實習證明或海外實習(教學類)3學分。
  7. 表現良好者可為其今後的就業升學提供推薦信。
  8. 表現良好者有機會參與今後印大中文暑期班教學。

授課時數及內容

  1. 每人分別輔導兩個高年級學生,每個學生每周見兩次,每次60分鐘到75分鐘,每周輔導總時數為5小時。
  2. 教學內容除了幫助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精進外,也涉及學生專業知識方面中文能力的提升(輔導會定期和授課老師討論教學上的配合,同時印大高年級教材和網上材料均會向輔導老師開放);
  3. 在配合課堂教學之外,輔導老師也應自己準備一定的教學材料(因具體學生的水平、專業方面和興趣而定,有較大的靈活度)

輔導對象

印第安納大學中文旗艦項目學生

申請方式及材料

請於2020810日結束以前(台北時間)前以電子郵件寄送以下資料(資料請以一次性完整寄送tcsl.apply@gmail.com,不接受分次性寄送資料)至並填寫線上表單(https://forms.gle/6kYDi6GmFmzsiAvr5

申請應繳交相關材料:

  1. 中文簡歷(請寫明方言背景,教學或研究的方向,相關實習經歷、電話號碼、兩個可用的電子郵件地址);
  2. 一段6分鐘錄像,需包含:
  1. 中英文自我介紹各一分鐘,應簡潔明瞭,但又信息詳實。
  2. 討論外國學生學中文的一個難點及可能解決之道。
  3. 申請的理由及期望從這個實習項目中能有什麽收穫。
  4. 該視頻請上傳到網上(最好是Youtube),並於填寫報名表單時一併提供連結。請確保視頻內容完整,且1個月之內均可觀看(請注意:Youtube影片請設定為「非公開」)。
  5. 其它輔助申請材料。

本項目聯絡人

及聯絡方式

美國負責人:

  1. 陳雅芬教授E Mail: yeafen@indiana.edu
  2. 呂翔博士 E mail: xlv@iu.edu

文藻招募負責人:

應華系:

  1. 王季香教授 (07) 342-6031 # 51230973234391  

  Email: 75008@mail.wzu.edu.tw

  1. 李家豪教授 (07) 342-6031 #5138

  Email: lijiahao@mail.wzu.edu.tw

履歷資料請寄至tcsl.apply@gmail.com

備註

  1. 先由文藻華研所老師初選,再交由美國印大老師複試(面試時間敬候通知)
  2. 任用開始後,學期結束前不可退出。
  3. 實習過程中,會有印大老師旁聽輔導課。
  4. 有學生評價反饋,結合兩方面意見建議,對實習者表現進行評價。
  • 印第安納大學中文旗艦項目為美國聯邦政府資助的十三個中文旗艦項目之一,

   網頁如下:https://chinese.indiana.edu/

  • 個別輔導為旗艦項目的特色之一,有關輔導的信息:

         https://chinese.indiana.edu/academics/tutors-mentor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