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版頭1.png
white.png
  • 字級大小

【公關室校友講座】顏敏如校友 「我們 ‧ 一個女人」新書分享 文學創作講座

發布日期 2018-10-16 14:37:00

顏敏如校友「我們 ‧ 一個女人」新書分享   文學創作講座

 this topic

 

日期: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時間:15:10~17:00

地點:文園W006教室

 

 

顏敏如

文藻專科部第8屆英文科校友,歐洲華文作家協會、獨立中文筆會與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會員。第一位在德語《新蘇黎世日報》發表文章的臺灣人、第一位獲邀至瑞士「拉微尼堡」(Château de Lavigny)國際作家屋駐留寫作的臺灣人,也是第一位接受埃及國立電視台Nile TV訪問的臺灣人。曾任《瑞士僑訊》編輯,曾為《中國時報》〈國際版〉、《蘋果日報》論壇撰稿人,以及「全球觀察」、「大眾時代」等網站的駐站寫手,並曾在《台灣新聞報》、《見證雜誌》闢有〈從瑞士出發〉專欄。曾出版小說《此時此刻我不在》、《英雄不在家》、《拜訪壞人──一個文學人的時事傳說》與《焦慮的開羅:一個瑞士臺灣人眼中的埃及革命》等書。

 

本次顏敏如校友特地返台,回到母校,與學弟妹分享自己在文學創作的心路歷程,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本書簡介

  ◆清朝時的海盜、日治時的藝旦,以及光復前後的女子,在時間洪流中互相交織,成為一個一個的我們。是時代的故事,是女性的故事,也是你我的故事。

  ◇以文字突破時空限制,遊走在想像與現實之間;透過不同時代的三個女人故事,一窺千萬個女人的一生。
 

 

  ◆Story1 / 平姑
  ⊙時間:清朝時期
  ⊙地點:中國東南沿海
  ⊙身份:海盜

  「航行到日本或更北,到安南或更南,買賣的貨是富貴人家擺設用的美瓷精雕,或是開脾開胃的香料,總之是稀世珍寶。這些種種加上自己的揣想,一天天養大我的企圖。我總把日子追得緊,任何虛耗的時辰都讓人心慌。」

  作風強悍的平姑跟上了闖蕩江湖的海盜頭子,離開安穩的海灣生活並成為了海盜集團二把手。然而,隨著滿清政策的改變,平姑與丈夫不得不設法度過黑水溝到臺灣謀生。

  ◆Story2 / 玉英
  ⊙時間:日治時期
  ⊙地點:臺北
  ⊙身份:藝旦

  「台北變了。我看到炸得粉碎的磚牆,石塊、鋼條、木樁、水泥、玻璃片散落一街一地。大招牌砸到地上,電線桿成排倒下,佔據大半路面。行人匆匆去來,店鋪都已關閉。廟埕上連隻鳥也不見影子。還好我的街仍然完整無缺。」

  醉仙樓的藝旦玉英愛上了客人阿朗,並發現了對方共產黨員與異議份子的身份。隨著戰爭的陰影籠罩與情郎一去不復返,玉英只得離開滿是回憶的故鄉。但她的心,卻從未離開阿朗。

  ◆Story3 / 阿琴
  ⊙時間:光復前後
  ⊙地點:澎湖望安 & 高雄哈瑪星
  ⊙身份:簡樸的婦女

  「什麼時候我從家裡的小女兒一下子變成欠了債的大肚女人?為什麼沒有人事先我和商量?也沒有人事後告訴一聲?春美說,黑源和我是上輩子相欠債,這輩子約下來彼此償還。那麼,尪某時常口嘴不合,就是還債方法?」

自幼在澎湖望安長大的養女阿琴,既要適應都市的生活與替嬗的新時代,還得與沒有感情的人成家立業,開始柴米油鹽的辛苦生活。愛女的突然早夭,讓阿琴的生活再次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請欲參加者請至下面連結報名

https://goo.gl/forms/VFMFWtX0Co48hocD2

 

主辦:公關室/校友聯絡中心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公關室 校友聯絡中心  (07)342-6031 #1606